森林调查为参与REDD+提供基准数据

REDD+这一气候变化举措为发展中国家保护森林资源提供了财政奖励。

重要事实

在2006年之前,赞比亚几乎没有可靠的对其森林的国家估计数字。但从2005至2008年开展的一项综合土地利用评估(ILUA I)为该国提供了有关其森林的规模、树种、健康、价值及碳容量珍贵和可靠的概况。现在,赞比亚正在启动第二次调查(ILUA II)。这一次调查结果将不仅提供一个概况-它还将提供进展的证据。赞比亚正在使用ILUA I的数据作为基准,据此它可以展示其森林各方面变化情况。ILUA II纳入了对于森林温室气体排放的测量、报告、核实(MRV)的要求。MRV是对各国参与REDD+提出的要求,后者是一个气候变化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激励,促使其保护森林,进而保持森林储碳和碳汇能力。因此,将MRV作为ILUA II的一部分,将有助于赞比亚参与REDD+。

林有能力捕获和储存大量的碳-在树木中、枯枝落叶层中和土壤中。如果森林遭到破坏或退化,或被改作他用,它就会将吸收的碳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层中,加剧气候变化。确保森林可持续管理对于全球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工作至关重要。

自1990年以来,赞比亚损失了13%的森林覆盖,有时每年损失面积多达30万公顷-这是世界上毁林速度最快纪录之一。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贫困。

贫困人口往往被迫砍伐森林,以便获取空间用于种植粮食作物,或用于生产木材或木炭,以供家用或销售换取收入。2010年,在粮农组织支持下,赞比亚朝着成为?发展中国家减少采伐和森林退化所致碳排放联合国合作计划?(UN-REDD)伙伴国方向迈出了最初的步伐。该计划目前支持各国准备国家REDD+战略-+代表保护和增强碳存储,以及森林可持续管理。REDD+战略旨在创造激励措施,推动发展中国家保护、更好管理和明智利用其森林资源,为全球抗击气候变化做出贡献。REDD+建立监测系统,使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并评估森林带来的多重利益。通过为森林碳存储创造财政价值,REDD+旨在将天平向有利于森林可持续管理一边倾斜,从而使其环境及社会产品和服务惠及国家、社区、生物多样性以及森林使用者,同时也对重要的温室气体减排做出贡献。

调查设立基准,衡量赞比亚的进展
从2005年开始,粮农组织与赞比亚政府合作,开展了该国自1960年代迄今第一次国家森林调查。该次调查系一次综合土地利用评估(ILUA I),范围广,使之得以在国家层面建立长期土地利用及森林监测的基准。九个小组评估了覆盖全国250个永久样地,由政府提供职员和车辆,粮农组织提供技术专业知识。

赞比亚第二次土地利用评估调查(ILUA II)影响更大。有了ILUA I提供的基准,后续行动将反映出土地利用和森林覆盖随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化,并证明赞比亚的MRV系统在计算基于森林的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可行性-这是REDD+的两个关键要求。粮农组织为ILUA II的设计再次提供技术支持,旨在使用训练有素的团队评估遍布全国约4 000个采样点,以满足REDD+的要求。

通过ILUA I,赞比亚能够强化其长期监测结构,并使之与其他涉及REDD+的活动同步。通过ILUA II,赞比亚将能够展示它一共吸收了多少碳,使其能够参与REDD+计划将来可能决定开展的任何活动。

ILUA II包括社会经济及家庭数据
ILUA II比REDD+MRV的要求更进一步。它纳入了跨部门因素,包括从森林社区收集社会经济数据。除了测量树的直径和高度,以及确认有害生物及其他森林面临的威胁,ILUA II调查团队还将从家庭和社区中的森林使用者群体那里收集数据。

有了社区生活质量基准数据之后能够更全面了解森林带来的利益,例如药物和燃料,以及支持文化传统-这往往在GDP中反映不出来。ILUA II还包括权属和使用者权利问题,这需要长期监测以确保它们得到保护。

此类信息将用作制定潜在的保护措施和信息系统的依据,这反过来帮助确保社区的权利在任何以绩效为基础的为减少毁林进行付款计划中得到尊重。就赞比亚而言,社会经济数据增进了对于森林退化在何地发生、为何发生、男性和女性如何受到当地自然资源管理政策的不同影响等问题的理解。这将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他们可以用于制定特定和得当的政策的信息,通过这种政策来改善赞比亚森林管理,同时确保当地生计得到强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