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乌干达发展农业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

农民学习涉农企业新方法,应对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

重要事实

自2012年以来,31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被派往乌干达,提供作物生产、水产养殖、园艺、畜牧和涉农企业方面的技术援助。该团队已经成功传授25项新技术,并引进杂交水稻、粟谷和玉米等17个作物新品种,以及四台农业设备和工具等。他们介绍的新技术和新品种促进了粮食作物的改良并帮助农民增收,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自1996年以来,由粮农组织推动的南南合作(SSC)通过加强全球南方国家共享和交流重点发展解决方案而成为消除世界饥饿的一个有效手段。

与许多其他南南合作东道国不同,乌干达的粮食安全状况较好,大多数人享有多样化和充足的饮食。然而,该国即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乌干达的人口自1969年以来增加了三倍,目前为3100万。此外,该国容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诸如暴雨、热浪、干旱和洪水等前所未有的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日益增多。这将对自然资源管理、水资源、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粮食安全、粮食损失和人类健康等造成巨大影响,并将阻碍甚至逆转该国的发展趋势。

作为响应行动,自2012年以来,中国向乌干达派出包括7名专家和24名技术人员在内的共31个合作人员。他们的任务是提供作物生产、水产养殖、园艺、畜牧和涉农企业方面的技术援助。该团队已成功传授25项新技术,并引进杂交水稻、粟和玉米等17个作物新品种,以及四台农业设备和工具等。工作队介绍的这些新技术和品种促进了粮食作物的改良并帮助农民增收,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该项目有效地改善了中乌两国间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促进了涉农企业的长足发展。

播种未来
农业是乌干达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业,占出口总量的近一半。然而,增产也面临着诸多障碍,如资金和投资不足、及时和高质量市场信息缺乏、农作方法落后和优质农业投入物供应有限等。这也是南南合作团队将涉农企业作为优先重点的原因所在。

乌干达农牧渔业部确定了涉农企业的发展需求,以推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产品出口。为此,粮农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微型项目、实地示范,以及下列主题的现场培训: 

  • 粮食作物生产。示范和对比试验显示,中国的粟谷作物产量是乌干达当地品种产量的三倍。此外,中国粟谷品种的生长期较短,更易于避免乌干达的旱季。结果还表明,引进的杂交水稻品种的产量要比当地品种高得多。
  • 经济作物生产。利用粮农组织转让的技术,示范果园(主要用来示范各种农业技术的农场,其任何经济收益均为额外收入)中优质苹果所占比例达到85%。苹果不仅单重增加,而且品质提高。2014年,农民签订了一份数量为10万棵苹果苗的购买合同,预计收入超过2亿乌干达先令(约合7.9万美元)。
  • 水产养殖。乌干达拥有大量的低地。鉴于乌干达湖泊里的鱼类资源不断减少,充分利用低地或湿地来建设鱼塘是扩大水产养殖生产的适宜方法。为此,中国专家在三个养殖场进行了示范养殖,并在多个地区推广稻田养鱼和鱼类孵化技术。
  • 涉农企业。在粮农组织团队的协作下,四川的两个代表团到乌干达访问,寻求在农业部门的投资和商业机会。在第一次访问期间,两国达成相互谅解,签署了四川与乌干达农业合作框架协议。之后,来自四川不同公司的三位主管人员参观了水稻和棉花产区。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