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尼加拉瓜原住民妇女的生计

粮农组织全力支持尼加拉瓜原住民妇女改善生计.

重要事实

3亿7000多万原住民分布于全球七十多个国家。他们约占全球人口的5%,但却占全球贫困人口的15%。生活在尼加拉瓜北部博萨瓦生物圈保护区(Bosawás Biosphere Reserve)的玛扬纳(Mayangna)原住民妇女的情况便是如此。她们面临着贫困、隔离和家庭暴力问题,以及源于性别、种族和社会经济状况的三重歧视。 由粮农组织主办的森林和农场基金伙伴关系正在帮助玛扬纳妇女出售当地产品和改善生计。森林和农场基金组织的能力建设讲习班教授妇女们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使她们具备市场知识,还帮助保护她们的文化。同时,森林和农场基金通过增强妇女生产者组织的地位,帮助玛扬纳妇女获得社会和经济赋权。生产和组织能力的增强为社区许多妇女带去了拥有更美好未来的希望。

保护文化和改善生计
Telma Maria Rena Ramirez是玛扬纳领地博南萨市的一员。她和一群玛扬纳原住民妇女一起,使用本地tuno树的树皮制作包、文件夹和钱包等手工艺品。“这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原材料,对我们来说具有丰富的价值。”Temla说。“现在,作为玛扬纳妇女,我们通过出售tuno树制作的产品开始实现家庭的经济独立。”

通过培训、交流和持续辅导,森林和农场基金提供的支持帮助玛扬纳妇女提高了产品质量,进入了多样化市场,并获得了更好的价格。来自十个森林和农场生产者组织的约40名玛扬纳妇女和年轻人参加了一门关于市场分析和发展的课程。当地森林一直为妇女提供水果和纤维等物产,供她们的家庭使用。通过推动制作tuno手工艺品进行创收,森林和农场基金还帮助保护了玛扬纳文化。

超过两百名妇女还通过出售和加工ramón树(也称ojoche树,即Brosimum alicastrum)的果实来增加收入。玛扬纳妇女在参加危地马拉及洪都拉斯妇女生产者组织的知识分享活动后了解了ramón坚果的所有潜在价值。

“我们已为很多不了解Nuez de Ramón(或称面包坚果)的妇女提供了培训。”来自危地马拉一个妇女生产者团体的Benedicta Dionisio Ramirez说。“现在,她们掌握了知识,不仅食用这些坚果,还进行出售,包括在国际市场上出售。”

努力争取社会权利
增强妇女的领导力和自信心是能力发展计划的重要部分。2015年,森林和农场基金与玛扬纳民族理事会及玛扬纳妇女组织合作,加强妇女对政策进程的参与。他们共同解决了粮食安全、家庭暴力、生产系统的改善等问题。

各个玛扬纳领地还召开会议,讨论提高妇女组织地位的策略。会议确定的工作优先重点是增强内部团结与组织,以及提高这些妇女对公共机制和政策制定的参与。

在森林和农场基金的支持下,130名来自9个领地的妇女参加了首届北加勒比海岸自治区玛扬纳妇女论坛,以增强各自领地的妇女组织。由此,这些妇女建立了玛扬纳民族妇女网络。

森林和农场基金
森林和农场基金于2012年9月成立,是粮农组织、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和AgriCord农业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该基金设有指导委员会,其成员附属于森林生产者、社区林业和原住民组织、国际研究团体、商业发展服务提供者组织、私营部门、政府和捐赠方。目前,捐赠方包括芬兰、德国、瑞典、美国和AgriCord农业组织。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