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地方能力,造福马里农村社区

采用粮农组织农民田间学校项目的实践教学方法改善民生.

重要事实

粮农组织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启动于2001年,是一个旨在以农民田间学校形式改善农耕技能、提高小农户对有毒化学物替代品的认识的多方赞助项目。项目最初重点关注西非地区,已在九个国家开展活动,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并已为超过20万农民提供培训。起初,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培训重点关注的是那些预计杀虫剂与合成肥料使用量最高的主要粮食作物,即水稻、蔬菜及棉花。项目随后朝着范围更宽广的系统手段发展,主要融合了谷物(玉米、高粱、小米、福尼奥米)培训模块,并整合了诸如肥力管理、种子生产、加工、市场推销及其他作业的主题。该项目积累了不同规模的社会资本,意在更好地保障项目行动的落实及可持续性,并加强社区自主权。

在马里中部的Bla村庄,农民田间学校的农民们自发组织成了一个协调人网络,他们称之为“Réseau GIPD”或“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GIPD为Gestion intégrée de la production et des déprédateurs — 法文“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的缩写。

四十岁的Siaka Dioni住在Bla,是Réseau成员之一。在2009年初次参加“农民田间学校”培训两年之后,他成为一名协调员。“我当初决定参与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农民田间学校是因为我的邻居们说他们从中受益匪浅。我很好奇,想多了解些。”

Siaka是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在Bla地区目前已培训的42名协调员之一,这些协调员现在是“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的活跃分子。该粮农组织项目最初启动于2002年,当时在距Bla主要地区枢纽100多公里外的Sikasso培训了一小拨协调员。现在,“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正在全速发展,正在Bla组织各类培训,使培养周边社区能力更为经济易行。启动至今,项目已培训了超过4000名农民,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得益于欧洲联盟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区域秘书处的支持,该项目通过为协调员及机构发展提供新的及复习性的培训,不断为“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提供支持。

通过“实践教学”提高认识
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采用“实践教学”或称“行动研究”的方法,在农耕社区引入基于发现的方法来完成田间测试、调整并最终采纳改进的农耕做法;例如,通过采用虫害控制的替代措施来降低杀虫剂风险。以此,农民们逐渐成为自身领域的专家,并逐渐学会做出更多知情决定。

“在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在Bla启动之前,每个人都以为杀虫剂只有在被吞服时才对人体有毒害作用,”Bla“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主席Gaoussou Coulibaly说到,“现在,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已充分意识到只要吸入喷洒在空气中的杀虫剂产品,毒害作用便会产生。”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旨在提高人们对采用实用替代品的认识,以使农民及其社区有能力自主保护自己及生活其间的环境。

为社区服务
Siaka拥有10公顷土地。在接受农民田间学校培训之前,他只在其中很小一部分地里种植福尼奥稻米,这主要是因为他的农田退化低产。培训后,Siaka决定将他所学的方法运用于他的部分农田上。自那以后,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好成绩:一年又一年,他将实施“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作业的范围由2010年的2公顷棉花地和半公顷芝麻地扩大到2014年的3公顷棉花地、3公顷玉米地、2公顷芝麻地及2公顷杂交高粱种子地。四年间,收获面积从2.5公顷增长至10公顷,并且多样性得到显著改善。

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产量增加并且部分得益于杀虫剂采购的减少,Siaka现在的收入是过去的三倍。他用其中部分利润买了两辆摩托车,这样他便能在田间更快往返。Siaka的多样化农作物系统也为他和他的家庭提供了更健全的营养,并让他即使在面临气候挑战时也能有更多丰收的胜算。

“但是最让我高兴的是,我现在知道自己对农作物生产以及如何妥善管理农田已有了准确的认识,”Siaka解释到,“我现在能给予别人建议了,并且打造的网络圈也比以前更大了。”

由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网络培养并得到综合生产与虫害管理项目支持的能力项目主题很多,包括:环保处理虫害问题方法、采用改善的庄稼作业、采用早熟且耐性良好的种子品种、作物多样化、气候变化适应措施如水土管理等,以及农林牧整合方面。目前在Bla地区,这些能力正得到进一步开发并已服务于农民,它们同时也有助于造福整个社区。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