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成功连接尼日利亚、中国和粮农组织

在整个尼日利亚可看到粮农组织一个主要南南合作计划的影响,这得益于中国专家技术人员骨干队伍。

重要事实

从提高鸡蛋维生素含量到改进稻田水资源管理,从建立浮动养鱼网箱到引入蜜蜂养殖-粮农组织一项重要的粮食安全计划的影响可以在尼日利亚全国各地看到。有一批中国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粮农组织开展的一项南南合作安排之下在该国开展工作。这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主要由尼日利亚政府自身提供资金,为尼日利亚国家粮食安全计划提供支持。第一期项目时间段是2003-2007年,其间共有约500名中国技术人员完成了3 736次实地考察,开展了500多次示范展示,执行了200多个小型项目。这不仅提高了产量、改善了生计,而且在计划支持下被农民组织所复制。由于第一期项目取得了成功,该项目名声鹊起,使第二期项目变得更为需求驱动。现在,该计划对单个州的特定类型支持要求作出回应。共计19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致力于帮助尼日利亚农业部门提高生产率和强化能力,不仅涉及农民,也涉及加工商、农场经理及推广人员。第二期项目将于2015年结束。

2012年3月,在粮农组织-尼日利亚-中国南南合作项目下,一位中国畜牧技术员到达尼日利亚东北部的一个家禽养殖场提供技术支持。这个农场占地面积3公顷,有430只蛋鸡,产蛋率仅为25%。此外,这些鸡蛋中缺乏维生素B1。这名技术员立即提出将鸡饲料换成一种富含维生素B1的饲料,对禽只进行免疫接种和改善卫生操作方式。结果:产蛋率提高60%,死亡率降低,家禽增长率提高。

同时,中国技术人员考察了尼日利亚水稻产区,发现农民使用的技术低效、落后,不仅耗费劳动力和时间,而且生产的水稻品质差。同样,这些技术人员引进了实用型农艺解决方案,这包括在选种和选址等方面,并通过引进经过改进的加工方法,例如增加湿度从而减少加工破损,使农民水稻每公顷单产提高到原来的3倍还多。

中国技术人员做出长期承诺

这里仅仅是举了几个例子,实际上由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尼日利亚全国开展的这样的活动有数百个之多,他们在两期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支持下来到尼日利亚为其农业部门提供支持。现在到了计划的第二期,这些技术人员不是仅仅飞过来,提供咨询服务,然后就离开。他们实际上承诺在尼日利亚待上两三年时间,为农民、农产品生产商和市场营销商开展技术改进并进行评价。有一些参加了第一期计划的人在第二期又回来了。

第一期计划范围覆盖全国,提供支持的领域包括林业、水产养殖、园艺、畜牧业及作物集约化生产。引入的活动范围覆盖从温室生产和果树繁殖到滴灌水管理及鲶鱼网箱养殖技术。事实上,得益于技术人员提供的支持,一家私营农场一度闲置多年的湖面现在有了50个网箱,8个浮桥和10000条鱼的生产能力。而且,还不止如此。这家农场利用当地材料建立了一个孵化场。现在它能够自己生产鱼苗,并出售给附近的农民,这些农民也采用了相同的技术,甚至组建了一个合作社一起合作。

区域中心促进技术转让

得益于第一期计划取得的成功,2009-2015年第二期计划的支持需求增加了。这些需求可以由数量更少的中国技术人员来满足,因为该项目设立了“区域多种服务推广中心”。区域多种服务推广中心是为了用更少的人服务更多的受益者的一种策略,使技术人员可以为整个区域的农民同时提供示范,并在该区域开展能力建设和转让特定技术给农民。例如,西南区的区域多种服务推广中心重点关注网箱养鱼、竹子生产和加工,以及果园建设和管理,而中北部区域多种服务推广中心引进了简单、价格可承受的农具,并就如何制作和使用它们开展培训。这包括制作手动管状钻井机,当地社区用来钻井取水。

在计划存续期间,该计划对其取得的成功持续进行了评价。粮农组织也组织了一个尼日利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了解中国可以提供的支持类型,特别是在水产养殖和水稻生产方面。这些考察,加上评价,为做出以知识为基础的中期调整提供了所需的信息。结果,通过确定农村社区确切的需求并找到满足这些需求的最有效途径,该计划的影响得以实现最大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