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致力改善伊拉克粮食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通过刺激增长帮助振兴粮食及家畜作物、创造就业机会.

重要事实

连年的战争、内乱及经济制裁已使伊拉克的农业生产陷于停滞,农民们急缺优质粮种与化肥,家畜饲养者被迫出售牲口或只能弃之不顾。还有些农牧民则只能看着疫病吞噬他们的牧群。同样,高粮价也使很多贫困的伊拉克民众无法在政府粮食配额之外补充新鲜营养的食物。随着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大批国内流离失所者为收留他们的社区造成了负担,这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城市尤为突出,因为已有一大部分人逃荒而来。这些年来,粮农组织在伊拉克一直致力促进农业、家畜卫生及水资源发展。伊拉克民众也在技术技能、能力建设及必需品供应等方面受益于粮农组织的项目。我们的紧急援助项目重点关注为受持续冲突严重影响的家庭提供亟需的民生援助。

重振种子产业
粮农组织在2003年战后的伊拉克迅速采取行动以重振种子产业。携手伊拉克政府,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恢复损毁的基础设施,为主要种子产业学科的人员提供内外部培训项目,以及审议伊拉克国内的种子政策与法律。

粮农组织提供必需设备(加工工具、农场设备、种子加工机器、种子测试设备),帮助建设种子测试实验室大楼及温室,并协调重建损毁的研究站及实验室基础设施。

由粮农组织制订的“伊拉克国家种子政策”及种子法案已被伊拉克政府采纳,为该国种子产业发展提供了蓝图,提升了伊拉克农业部规划制定农业领域合理战略的能力。

当前,得益于粮农组织为伊拉克各研究中心提供的有关作物改良、种子倍增及质量控制的设备,伊拉克农民已能获取主要粮食作物的优质种子。2008至2013年间为增加产量及提高生产力而投入的努力呈上升趋势。

推广高效的家畜繁育技术
我们已携手政府机构及生产者通过引入创新的家畜繁育技术和设立乳类采集中心来增加生产、提高生产力。组织农民加入各中心周边协会的作法将持续帮助减少损失,保障更好品质和扩大市场机会。通过这些项目,我们带动了整条乳品价值链的就业,包括农村及城市地区与生产、加工及配送环节相关的就业。

伊拉克国内最大的项目之一是通过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Fresian公牛来确保该国人工授精工作的全面恢复。从2009年中至2010年初,共出产了22万份冷冻精液管。2014年,存储的样本已达44万份,此外还有大量已免费分发给奶牛饲养者。

刺激渔类生产
在这一领域,我们已携手合作伙伴致力于扭转渔业部门不利趋势,刺激渔类生产与恢复养鱼业。为此,粮农组织已准备了一份有关渔业及水产养殖的立法草案,并建立了两大中心,一个中心专攻鱼类繁殖及基因研究,另一中心负责渔类养殖及孵化。

渔笼被安置在Kut大坝和Al Hendiah大坝上,然后被送往伊拉克农业部,其中包括用于整套闭合再循环系统的许多设备及材料等,以确保鱼苗的持续供给。

Al-Hewazeh的研究中心,以及Kut及Al Hendiah大坝上的两座办公楼现已建成。

当地仍需长期支持
2014年,粮农组织协助伊拉克制定了长期农业战略与政策。此外,自2014年1月以来,我们还帮助伊拉克库尔德收容社区接收了近两百万逃难而来的失所人群。

粮农组织的紧急援助主要是为受持续冲突严重影响的43000户家庭(约258000人)提供亟需的民生援助。超过225000人(37500户家庭)现已得到农业及民生方面的紧急援助,这也是粮农组织“战略响应计划”的组成部分,得到了沙特阿拉伯王国1470万美金的资助。

当地仍需更多资金及援助来帮助农户,特别是那些从事作物和家畜生产的家庭,以缓解其国内大片地区近期冲突升级对粮食、收入及就业渠道造成的破坏。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