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妇女生活

学员生产了106吨禽肉和2100万只禽蛋,其中部分由其家庭消费,但大多数用于出售,增加家庭收入。

重要事实

点缀阿富汗22个区数千庭院的附属建筑看起来像小房子。一些小房子窗户上挂着窗帘,墙上漆着明亮的图案。事实上,这些小型建筑是各家妇女利用当地材料亲手搭建的鸡舍。建造鸡舍是粮农组织培训项目参训学员要掌握的第一项内容,该项目旨在帮助妇女通过家禽养殖创造收入。项目将课堂教学和家庭培训相结合。从指导如何建造鸡舍开始,项目将标准提升,从几只鸡在院子里觅食到具备实际家禽企业所必需的设施。事实证明,粮农组织为该项目开发的“教学+培训”模式为通过其他方式支持阿富汗妇女提供了切入点。

庭院家禽养殖一直是阿富汗家庭营养的主要来源,在阿富汗,妇女负责90%以上的农村禽蛋和禽肉生产。旨在介绍小规模家庭家禽养殖系统的两个粮农组织家禽培训项目特别将女性作为培训对象。除帮助妇女改进家禽养殖以外,项目提供了一个让妇女了解其他类型信息和技能的切入点。

阿富汗大量农村妇女是文盲。她们很少出门,较少接受课堂教学,不与邻里来往,也不会为了共同目标参加集体活动。项目通过提供课堂培训也为妇女创造机会与邻里见面,共同劳动,与投入品供应商联系并建立市场。

阿富汗经历了20年的战争和内乱,更不必说多年干旱和长期贫困,看待阿富汗的家禽养殖不应脱离这一背景。然而今天,参与两个项目的妇女建造的约28000个鸡舍足以证明粮农组织项目对整个阿富汗农村妇女的重要意义。

尊重传统
该国的社会文化传统决定了只有女性工作人员能够处理与农村妇女相关的发展活动。正因如此,最初粮农组织与农村老者接触,解释改进家禽养殖的目标,然后确定并培训当地妇女作为教员。

项目在开展农村家禽评估并与数千名妇女面谈,确切了解其需求和制约因素后编写了课程。例如,了解到之前家禽养殖发展受阻的原因是技术知识不足,缺少疫苗和卫生服务以及无法获得优质饲料等投入品。妇女会养几只(10只或更少)土鸡,喂饲家庭垃圾或作物残茬,无法对鸡群进行免疫,所有这些因素均导致高死亡率。

项目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周组织密集的课堂理论培训,课堂设在某个学员的家里。此外,项目还包括为期六个月的实际支持,期间,女性教员在妇女家中为其提供一对一辅导。除了为妇女提供机会与邻里接触,进行社会交往并集体学习家禽养殖以外,课堂也为妇女提供了探讨其他共性家庭问题的机会。因此,项目带来的附加好处是提高妇女对家庭营养、卫生和健康问题的认识。

生产和销售技能
为妇女创造共同学习和劳动的机会促成了数百个农村家禽生产者小组的建立,通过小组,妇女可以继续提升其家禽养殖的产量。为确保其家禽企业顺利起步,项目提供了健康小鸡、饲料和疫苗等最初投入品。每个生产者小组选出各自的组长,组长则会接受免疫等领域的进一步培训。目前,组长可以为其他组员的小鸡进行免疫,预防新城疫以及其他过去曾影响产量的传染性疫病。

培训随后扩展到产品销售,且随着妇女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小组与投入品供应商建立联系以确保稳定供应。结果是,整个阿富汗建立了18个“供销社”,继续提供妇女所需的物资。

第一个项目开展的三年期间,学员生产了106吨禽肉和2100万只禽蛋,其中只有750万只由其家庭消费。这意味着她们还有很多可以出售,增加家庭收入。影响仍在继续。如今,参与项目的数千名妇女不仅与其同村邻里相互来往,也通过其家禽生产者小组与市场和供应商建立了联系。同时,整个国家的家庭均可从项目支持下创立的“国家家禽养殖计划”获得益处。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