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加纳妇女在营养和食品安全领域创业

粮农组织与阿克拉街头商贩携手改善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

重要事实

粮农组织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加纳90%以上的街头食品售卖者为妇女。该调查结果从根本上反映出社会文化规范,那些低收入妇女和单身母亲既要履行其传统的家庭责任,而且还要承担创收劳动。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街头食品不仅为妇女提供了赚钱的机会,而且也是改善生计和城市粮食系统的一种方式 – 无论公众看法如何,阿克拉街头食品的营养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认可。目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近年来培训活动的基础上,粮农组织致力于提高街头食品商贩的知识水平以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的营养和食品安全,同时继续为妇女提供创收机会。

粮农组织2016年的一项主要研究发现,加纳的街头食品售卖者大多是妇女。广泛的实地调查显示,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估计有8000至10000个街头食品商贩,其中至少90%是妇女。这些妇女主要在25至45岁之间,几乎所有的妇女都依靠个人或家庭为其生意提供资金。

街头食品售卖是一项耗时的生意 – 商贩通常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0小时,这还不算购买和准备食材所花费的时间。接受粮农组织调查的受访者从事街头食品售卖的时间平均为8年,这表明该行业不仅是一个临时收入来源,而且是一个长期就业选择。

阿克拉的街头食品故事
27岁的康福特(Comfort)是现代阿克拉街头食品商贩中最具典型的代表。尽管拥有学位,但是大学毕业后她很难找到一份工作,所以,她说,“我选择做饭,因为这是我所热爱的”。康福特现在每天凌晨5点起床,然后去市场购买食材,并在上午8点打开她的售货亭。她出售一系列的食品,但她最喜欢的是蛋糕。“让我快乐的是烹饪和烘焙蛋糕!”她笑着说。为了便于做生意,康福特甚至为自己设计了引人注目的品牌和标识。像任何真正的企业家一样,她知道她的事业形象与她的食物味道同等重要。

32岁的埃丝特(Esther)说,她工作中最难的是在凌晨2点起床。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早上5点开始在阿克拉的食品摊上出售即食水果。埃丝特说,她出售水果,因为它们是“健康食物而且顾客喜欢”。她将塑料袋套在手上作为手套,首先用从聚乙烯袋流出的水(在加纳称为“纯净水”)冲洗锋利的刀。然后,拿出一个菠萝,抓住叶子,将外皮切掉,再切成小块,放入一个盒子。芒果、香蕉、西瓜和苹果也采用同样的方法处理。最后,埃丝特盒子盖好,交给顾客,带着微笑道声谢谢。

哈米达(Hamida)的菜单侧重于当地菜肴:玉米面和木薯粉团、辣酱米饭、辣花生汤泡米团、wakey、鸡蛋炖牛肉、辣椒酱、炸鸡和炸鱼。32岁的哈米达在家里准备好所有的食物,然后将其放在光亮的平锅和冷藏箱里带到摊位,并在出售时分成小份,放在可回收餐盘里。在空闲时,她就坐下与坐在塑料桌旁的顾客交谈,同时照看她的小宝宝。然后,在下午2点,她的妹妹接替她,哈米达用围巾将小宝宝捆在自己的背上,带着她另外两个年龄较大的孩子离开。

妇女的生意
康福特、埃丝特和哈米达的情况在非洲很常见,在过去35年里街头食品的销售量激增,主要原因是城市化及其影响。

一方面,通勤距离的增加和快速的城市生活带动了非洲城市居民对易于获得的即食和便宜食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加剧,这意味着缺乏教育和专业技能的边缘化社会群体,如妇女和少数民族,更难于找到工作。对这些人来说,自谋职业通常成为谋生的唯一途径。

由于街头食品商贩只需要很少的启动资金,且不需要正规教育,这对妇女来说是一个理想的机会。她们利用自己的烹饪技巧和厨房用具以及在不用付工资的家庭成员,特别是年轻的女儿和姐妹的帮助下,这成为她们自我就业的最简单方法之一。除了在妇女的经济活动受限制的国家以外,这是非洲大部分地区街头食品售卖多为妇女的主要原因。

富有营养和安全的街头食品
粮农组织在阿克拉的研究强调了街头食品商贩倾向于在城市较贫困地区和学校附近开展经营,这意味着许多贫困儿童靠此获取营养。值得庆幸的是,尽管街头食品商贩不受公共当局的食品监管,但在阿克拉街头制备食品的整体卫生和安全条件已被证明达到了可接受的标准。

无论如何,近年来商贩在卫生、安全标准、食品处理和存储方面的知识有了真正的提高。促进改善的因素包括教育水平提高和地方当局与粮农组织之间加强了合作。

在2012-2013年,粮农组织与加纳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合作,为选定的食品商贩成功举办了有关食品处理和储藏能力的会议。 这些会议解决了诸如基础设施薄弱和缺少淡水等挑战。 最近,粮农组织在2016年对加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14名研究助理开展了“监测城市街头食品商贩的移动数据收集”培训。 这项培训为加纳未来的国家食品检查员的数字数据收集技术和方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在开展针对公众的宣传活动后,加纳消费者的见识增加且要求提高,这迫使商贩采用改进的做法和更高的卫生标准,以满足更严的公众监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