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计划促成新的食源性疾病防控指南

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建议制定辅导计划,将复杂问题分解成更多易于理解的单元。

重要事实

随着生产系统发生变化以及食品链延伸以满足产业全球化的需求,整个食品链不同环节发生污染的可能性也在发生变化。为此,2009年食品法典委员会开始对其标准制定与实施指南加以更新,以确保食品的微生物安全性。然而,该努力很快陷入僵局。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技术方面缺乏信心也不确定这些指南会对其食品和贸易部门产生何种影响。为此,在粮农组织工作人员的支持下,食品法典制定了新的辅导计划,即建立小组让经验丰富的国家辅导员与经验不足的学员合作,简化安全标准制定程序。结果,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于2012年11月对新指南予以最终确认。

每年,数百万人忍受食源性疾病带来的困扰,包括从干香料沙门氏菌到肉类大肠杆菌等一系列疾病。这些危害使染病人群罹患急性和慢性疾病;医药费、生产力损失、食品召回和市场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仅美国每年每6个公民中约有1人感染食源性疾病,损失合计超过350亿美元。在澳大利亚,每年每4个公民中有1人染病,损失达到12亿澳元。尽管没有针对发展中国家的估计数字,但推测其患病率应至少不低于发达国家。 

作为联合国负责制定世界食品安全与质量标准的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指南,指导各国制定国家标准和法规,对微生物污染等加以规定。2009年,认识到食品供应全球化以及日趋复杂的食品链对食品安全造成的影响,食品法典开始着手更新其微生物标准指南。目的是满足食品生产和贸易的新要求并利用新的风险评估方法。传统上,食品监管标准要求对最终产品实施检测,某批次食品如污染检测结果呈阳性,则不得进入市场销售。如结果呈阴性,则认为消费者可放心食用。但该计划仅对即将投放市场的一小部分食品实施检测。如今,现代食品安全管理强调对整个链条实施监管措施并为整个链条的不同环节制定标准。这样不仅能及早发现问题,还能监测到监管措施是否到位或者是否需要采取整改行动。

但是三年后这项工作收效甚微,因为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很难理解新方法及其实际应用。它们担心自己缺少制定和实施新微生物标准所需的专业知识或适当背景数据。因此,当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建议制定辅导计划,将复杂问题分解成更多易于理解的单元,即发达国家辅导员通过小组将知识加以共享时,该想法因其优点立即得到肯定。

共享知识克服障碍
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食品法典建立了分别针对不同潜在危害或商品的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和来自若干经验不足国家的学员组成,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通过虚拟方式召开会议,在实际情况中磨砺技艺,为新指南提供信息支撑。粮农组织工作人员针对参与者跨不同时区和语言共事过程中在沟通、程序或技术方面产生的一切问题提供支持,推动该进程。

对学员而言,这在若干层面都产生了积极效果。辅导进程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历,提升了学员面对复杂课题的理解和处理能力。所有小组参加于2012年5月在意大利帕尔玛召开的工作组会议时,他们能够与其他小组成员分享其知识、数据和经验,与主要国家专家见面,为今后的交流搭建桥梁。例如,为了加强对家禽养殖风险分析的认识,哥伦比亚可以利用与辅导员丹麦之间的关系,提高其对微生物标准的认识、利用及应用并为正在开展的风险评估提供支持。

认识和意识的提升催生新标准
一直以来,食品法典通过制定指南而不是严格的食品标准对微生物标准加以规定,以便各国可以灵活地调整或采纳与其食品系统最匹配的指南。指南起草过程中,注意确保将各小组探讨并阐述的概念纳入考虑。因此,当指南于2012年11月提交食品卫生法典委员会时,发展中国家发现它们的意见也成为文件的一部分,经过三年的延迟之后,该委员会就指南达成一致意见并提交食典委于2013年7月最终通过。这些指南将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中使用的微生物标准为国家一级采取的方法提出建议,支持各国采取努力确保食品安全,从而为食源性疾病的防控做出贡献。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