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IS中心—俄罗斯联邦

这份简短的文件描述了俄罗斯联邦AGRIS中心的工作和经验,并概述了该国的粮食和农业科学状况以及AGRIS在该国所起的作用。

俄罗斯联邦粮食和农业科学状况

农业科学部门聘用了约10 000名研究人员,他们在俄罗斯联邦的235个研究机构和57个农业高等教育机构工作(见图1)。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农业科学领域组织活动协调办公室负责管理农业科学领域的所有项目。俄罗斯科学院农业科学部负责监督和协调当前所有农业相关科学工作,包括具体项目。

俄罗斯联邦政府制定并批准了2021-2030年的基础科学研究计划。 2021-2030年俄罗斯联邦基础科学研究计划的第四部分涉及农业科学,包括以下领域:

  • 农业、林业、渔业;
  • 畜牧业和奶业;
  • 兽医学;
  • 农业生物技术。

一份包含34个优先重点的清单得以制定,涵盖了以下主题:

  • 村庄社会发展和提高农村人口生活质量的机制;
  • 开发基因组-胚胎复合技术,以加快为农业目的创造和推广动物、鸟类、昆虫和养殖鱼类的最佳基因型。

Agrarian sciences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2019)


图1.俄罗斯联邦农业科学状况(2019)资料来源:中央农业科学图书馆的数据处理

俄罗斯科学家在国际数据库(Scopus Web of Science)中的出版物参见图2和图3

Publications from Russian scientists in Scopus


图2.俄罗斯科学家在国际数据库Scopus中的出版物

图3.俄罗斯科学家在国际数据库Web of Science中的出版物

在俄罗斯联邦的国家项目“科学”的框架内,计划进行大规模的农业研究,包括建立至少五个农业生物园,以及开发和实施100个选定的育种成果。必须创造大约100个新的可销售动植物品种,然后在项目框架内进行栽培或育肥。

中央农业科学图书馆

中央农业科学图书馆CSAL)是一个联邦国家预算科学机构,成立于1930年。它是俄罗斯联邦最大的图书馆,馆藏超过300万件(CSAL2021)。图书馆生成了电子目录、摘要和全文数据库以及电子图书馆。它是联邦一级的现代信息中心,处理与农工综合体有关的问题,每季度发布不同农工综合体领域的电子摘要出版物。

该图书馆是国家的农业书目中心,发布当前和回顾性的书目信息。它还负责国家农业书目的数字注册机构,即“农业文献”系统索引,每年注册超过42 000条记录(CSAL2021)。

在图书馆工作的专家从事信息学、图书馆学和书目学领域的研究,因为这些领域均与农业有关。他们负责开发部门语言学工具,如国家粮食和农业信息检索术语词库、粮食和农业部门分类索引、针对农工综合体的特殊通用十进制分类表。

1992年,该图书馆创建了AGROS,世界上最大的俄语农业数据库。它包含了以俄文出版的书籍和文章信息,以及外国期刊或系列版本。2020年,AGROS包含了超过200万条记录,每年增加约4万条记录(CSAL2021)。

中央农业科学图书馆与AGRIS

2007年以来,中央农业科学图书馆一直作为该国AGRIS中心运作。该中心的目的是在国际上推广俄罗斯科学家在俄罗斯科学出版物中产出的知识和研究结果。

在该图书馆建立AGRIS中心使其能够熟悉国际数据库的标准。AGRIS语言软件合作,开发AGROVOC概念和术语的俄文翻译,促进了俄罗斯用户的主题搜索,提高了效率(FAOe2021)。多年来,纳入AGRIS的出版物的质量评估标准,以及专家评估的规定和协议都得到了改进。对撰写摘要的建议进行了汇编,现在已经建立了与农业杂志编辑人员的互动系统。

为了纳入AGRIS,该图书馆只选择符合以下标准的期刊:

  • 在涵盖的主题方面符合粮农组织的关注领域;
  • 具有科学性或科学-实用性;
  • 有国家注册号;
  • 有国际标准序列号(ISSN)标识符;
  • 采用同行评审程序;
  • 已出版两年以上,并保持申报的周期性;
  • 文章可在期刊的网站或其他可公开获取的来源中获取。

图书馆建议将所有关于期刊(标题、内容等)和文章(标题、作者信息、关键词、摘要等)的主要信息翻译成英文。每期杂志中只挑选一些俄罗斯科学家的文章。这些文章必须得到审稿人的积极评价,并包含相关部分,如摘要、关键词、前言、材料和方法、结果和讨论、结论和参考文献。

摘要必须反映文章的结构,包含新发现的事实和证实的结论,有数字或图形数据支持,并具有预定的1 0002 000个字符的长度。所有信息都应该简短而完整地陈述。由于这些要求,俄罗斯农业期刊和科学出版物的质量明显提高,达到了国际标准。

最后,由于加入了AGRIS,图书馆可以将一些有价值的外国期刊纳入其电子收藏中。

AGRIS在俄罗斯联邦的相关性

AGRIS中心于2007年在该图书馆建立,在2007-2020年期间,有超过10 000条记录被添加到AGRIS中,其中仅2020年就有1 459条。2020年,图书馆处理了向其提供元数据的期刊的数据,以便为AGRIS做进一步处理。每年,图书馆都会编制一份当年向图书馆提供俄语元数据的期刊清单。2020年,该清单包含了79种期刊。

Number of visits to Russian records created by CSAL as AGRIS Hub


图4.图书馆作为AGRIS中心创建的俄语记录的访问量,谷歌分析资料来源:粮农组织AGRIS团队

20216月,AGRIS总共包含来自俄罗斯联邦的约31 000条记录,其中约三分之一由该图书馆发送。图5显示了图书馆AGRIS中心生成的记录数量,其中绿色部分表示使用Zotero(一种用于收集、整理、引用和共享研究的免费工具)创建的记录。

需求量最大的文章涉及有关食品产业、植物栽培和经济学的主题。从高到低来看,用户主要来自俄罗斯联邦、印度、美国和中国。

不同的群体,出于不同的目的,从俄罗斯联邦的AGRIS中受益。

  • 研究人员
    • 搜索书目、摘要和全文以撰写科学论文;
    • 确定可能的合著者和进一步研究课题的范围。
  • 图书管理员
    • 检索用户需要的信息和
    • 搜索开放获取的电子期刊,以便在基金中购买。
  • 书目计量员
    • 拥有特殊农业知识领域(国家、语言)的可用期刊;
    • 拥有可用的文件,如不同主题(国家,语言)的期刊和文章。

Number of records generated by CSAL’s AGRIS Hub
图5.图书馆AGRIS中心生成的记录数量资料来源:图书馆的数据阐述

目前,数据提供者的网络是围绕图书馆AGRIS中心建立的。该网络主要包括农业科学和教育机构、出版社等方面的代表。其核心成员提供关于选定文章的部分编写信息,以促进AGRIS中心的数据处理。我们愿意与任何其他希望为AGRIS提供数据的利益相关者进行磋商。

下一步工作

该图书馆将继续提供新的出版物,提高记录质量以及AGRIS的知名度,既发挥信息来源的作用,也为俄罗斯科学家共享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提供机会。

图书馆将使用和传播粮农组织开发的所有可用的现代技术和数据收集工具,以便及时提供最佳农业信息。

参考文献

CSAL. 2021. Central Scientific Agricultural Library [online]. Moscow. [Cited 16 July 2021]. http://www.cnshb.ru/

FAOa. 2021a.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online]. Rome. [Cited 16 July 2021].www.fao.org/ home/en/

FAO. 2021b.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online]. Rome. [Cited 16 July 2021]. http://www.fao.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en/

FAO. 2021c. AGRIS. I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online]. Rome. [Cited 16 July 2021]. http://www.fao.org/agris/

FAO. 2021d. AGRIS. I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online]. Rome. [Cited 16 July 2021]. http://www.fao.org/agris/data-providers

FAO. 2021e. AGROVOC. I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online]. Rome. [Cited 16 July 2021]. http://www.fao.org/agrov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