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重建农业生计

粮农组织支持巴基斯坦农民重建其农业生计

重要事实

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在过去十年中受到动乱和军事行动的严重影响。大约有260000个家庭被迫离开其家园。为此,FATA秘书处实施了“可持续返回与复兴战略”,以支持流离失所家庭的返回家园。为了支持这一举措,粮农组织和日本国际合作署(JICA)启动了“FATA农业经济恢复与发展”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恢复生计,减少贫困和经济不平等来实现该地区稳定。这一目标正在通过恢复生产性资产(包括重新开垦土地)、改善农业生产和为当地农民特别是妇女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得到实现。 迄今为止,该项目使开伯尔和古勒姆特区的大约46452个家庭受益。

古尔·巴罗·比比(Gul Baro Bibi)很轻松地看着她的蔬菜产品。在她看着那些待收获的秋葵和葫芦时,脸上充满了成就感。蔬菜可能对任何人来说都很普通,但是对于古尔·巴罗·比比来说,她的这一小块菜地却很特别,因为这里讲述着她的故事。 

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巴拉特区、开伯尔特区的冲突和战事使古尔·巴罗·比比和其家人别无选择,被迫逃离家园。许多人也遭受同样的命运。

艾哈迈德·巴兹(Ahmed Baz)也是如此,他是一名32岁的农民,曾与家人一起愉快地生活在巴拉的海拉巴德村。他与其他农民一样依靠其农场维持生活。

当冲突蔓延到该地区时,艾哈迈德、古尔·巴罗·比比等许多人离开了他们的村庄,搬到了更安全的地方。对于艾哈迈德来说,这意味着搬迁到白沙瓦的波罗赛(Polosai)地区,丢弃他心爱的农场。

离开意味着安全,但这也意味着失去家园、家禽、牲畜和尚未收割的农作物,这些资产是这些社区的生命线,几乎无望得到恢复。

返回我们在巴拉的农场
2015年,当许多家庭能够返回巴拉时,他们面临着重新开始其生计的艰难前景。在返回家园时,艾哈迈德感觉很无助,不知如何重新开始。

艾哈迈德悲痛地谈起当时的形势对他的影响:“我的土地多年来一直荒芜着,我无法备耕土地,我没钱购买蔬菜和作物种子。”

在他和其他人需要帮助时,粮农组织和日本国际合作署于2015年7月启动了“FATA农业经济恢复与发展”项目。

稳定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地区是日本/日本国际合作署的优先事项之一。日本驻巴基斯坦大使藤原浩(Hiroshi Inomata)先生阁下指出:“FATA的稳定对整个巴基斯坦的稳定至关重要。”

在这个项目的帮助下,情况逐渐好转。在确定并选择包括艾哈迈德在内的农民后,粮农组织为他们提供了一块农田和一个农民工具包。该项目还向农民提供了冬季和季风季节用的家禽、牲畜和农业投入物。

赋予巴拉妇女权能
对于古尔·巴罗·比比来说,事情都是有希望的。一直很受巴拉妇女喜欢的农业为古尔·巴罗·比比及其家人提供了一个恢复的机会。

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民协助该地区种植农作物,但往往得不到他们应得的那份产后收入。

通过这一项目,粮农组织培训了400多名女性农民。由女性协调员领导的15个妇女开放学校(WOS)正在为整个开伯尔特区的巴拉各个村庄妇女提供能力建设培训。

古尔·巴罗·比比深情地谈起她能够参加的妇女开放学校。

“我原先不了解种植蔬菜的正确农业技术。通过在一小块农田进行种植,我学会了,简单且有趣,”古尔·巴罗比比看着她的菜地高兴地说。

古尔·巴罗·比比的菜园生产健康的产品,因为她和其他像她这样的女性一起学会了种植蔬菜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这些培训还向妇女介绍了通过蔬菜生产和家庭园艺改善营养的好处。

古尔·巴罗·比比现在感觉能力提高了:“通过妇女开放学校,我现在可以更有效地种植和销售蔬菜。在整个季节,我和我的家人都食用新鲜和无农药的蔬菜。”

除了这些能力建设培训之外,粮农组织还通过提供优质种子、农具等必要的农业投入物和改善灌溉基础设施,在FATA农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重振生计
通过采用有效的农作方法,古尔·巴罗·比比常常获得盈余。多产出的秋葵和葫芦每周可给家庭带来1000-1500卢比(约合9-14美元)收入,能让她为家庭提供更有营养的饮食,并将孩子送到学校。

在艾哈迈德来看,结果也是积极的:“我非常高兴并感谢粮农组织给我提供的蔬菜种子和工具包。粮农组织帮助我重新开垦了土地,我在0.5英亩的土地上播种了秋葵和其他蔬菜种子。”

产量意味着艾哈迈德的收入增加:“这使我能够收获高达150公斤的产品,我有时在当地市场上每天可收入800卢比(约7美元)。

粮农组织帮助返回FATA的人恢复并改善了农业生产(作物、牲畜、家禽和渔业)。由于这个项目,农民重新获得了维持其生计所需要的关键资产。

艾哈迈德、古尔·巴罗·比比和巴拉的农民现在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他们可以节省一些钱,购买优质蔬菜种子,并为家庭提供有营养食物。这些新的耕作技能和得到恢复的生计正在帮助联邦直辖部落地区的人民重新实现自给自足。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