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风袭击菲律宾之后帮助海藻养殖业振兴

粮农组织项目帮助海藻养殖者在台风“海燕”后恢复生计.

重要事实

当台风“海燕”(Yolanda)在2013年11月袭来时,许多海藻生产设施严重受损,使主要靠此为生的菲律宾沿海农民的收入受到巨大影响。 菲律宾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藻生产国之一,台风过后的初步评估显示,仅水产养殖和海藻生产部门的损失就达1220万美元。 作为渔业部门恢复和重建活动的组成部分,粮农组织与菲律宾渔业和水生资源局开展合作,向2000名海藻养殖受益者提供生计和灾后恢复援助,其中包括巴拉望岛的科伦、布桑加、库利昂和利纳帕坎四个市的1000个家庭。

31岁的杰西卡•帕奎阿来自科伦岛的土著民族Tagbanua,对于她来说,海带养殖是家庭的事业,并且在过去20年中一直是小规模沿海社区的主要收入来源。

“当Yolanda袭来时,我们的房子和我们的所有农用物资都被台风卷走,”杰西卡望着窗外的水说,那是他们的生计所在。 “我们不知道从何开始,因为我们失去了一切,并且这么多年来一直都依靠海藻养殖。不仅是我们家,每个人都受到了影响。” 

“由于许多海藻养殖户受到影响,因此恢复养殖设施以便他们重新开展海藻养殖业务是至关重要的,”粮农组织水产养殖和海水养殖高级顾问胡安伊克说。

粮农组织提供的援助包括配有尼龙线、浮子和养殖材料的海藻养殖工具包,以及家用海藻烘干设备,还建立了海藻育苗场,以便使海藻养殖多样化。

虽然海藻养殖受到严重破坏,但是这也为在恢复和重建中引进更好的养殖规范提供了机会。为此举办了有关如何选择更适宜的养殖场地、备苗、海藻养殖场维护以及如何进入市场的培训。

“我们学到了诸如适当切段、转移到育苗场及海藻繁殖所需时间等知识,” 杰西卡说。“在此之前,我们只是收获海藻并将其干燥,这造成海藻萎缩。我们不知道我们必须在干燥前将它们转移,因此培训帮助我们减少了损失。“

在台风过后,许多养殖者为购买苗种和投入物以重建其养殖场而成为高利贷的受害者,陷入支付高利率的恶性循环,并且不得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贱卖自己的海藻。

“我们所提供的投入物和培训使他们不再需要从中间人那里获得贷款,”胡安伊克解释说。“我们向养殖者介绍了如何直接进入市场,而且他们现在知道如何自己培育苗种,因此他们可以不过于依赖其他来源的投入物。”

由于他们获得了工具包、相关材料和培训,诸如杰西卡这样的海藻养殖者和她的家人正在缓慢恢复,重新建设更高产和更抗灾的海藻养殖场。

“如果没有这种支持,我们就失去生计来源,”她说。“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运用学到的各种技术来扩大我们的海藻养殖场,并根据气候条件调整我们的战略。”

杰西卡不知道未来将会怎样,但有一件事她可以肯定:“现在我们可以满足我们每天的基本需求并有足够的资金让我们能够重新获得我们所失去的”

支持海藻养殖是粮农组织820万美元的台风“海燕”后渔业部门恢复和重建计划的一部分,正在为菲律宾的东米沙鄢、西米沙鄢和民马罗巴三个地区约19000名渔民家庭提供帮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