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国家植物遗传资源计划的能力建设计划工具

国家植物遗传资源计划的能力建设计划框架下开发的工具,致力于为国家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机构的技术人员实现科技进步。每项工具都旨在使任务更为简单高效,而在此之前,这些任务比较复杂,并且需要具备计算机编程语言(如Java和R)相关专业知识。工具旨在帮助需保护大量植物遗传资源但经济资源有限的国家进行决策。工具提供英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版本,并在手册中介绍。

这些工具改善、调整并促进生态地理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利用,并在保持其原有的科学效力的同时,显著减少应用这些工具所需的时间和所需开展的工作。这要归功于实现科学进展的同一个研究小组参与了每一项工具的设计。

通过开展不同的培训和能力建设战略,如面对面研讨会和在线支持活动,国家植物遗传资源计划的能力建设计划工具得以服务于各类终端用户,包括珍贵遗传资源保护工作方面的各类国家计划和其他机构的技术人员。

自2012年以来,该计划以异地保护为重点,基于生态地理学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一系列工具,用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植物遗传资源。具体如下:

GEOQUAL:评估护照数据的质量,这些数据描述收集站的位置和坐标。

ELC Mapas提供了关于各种不同环境情景的信息,评估特定地区的植物适应过程,并改善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Representa方便用户分析种质资源库中某一物种的生态-地理代表性。

ECOGEO:分析一百多个变量,鉴定生态地理种质资源特性。

DIV mapas:根据确定的生态地理、表型或基因型距离,生成具有高生态地理、表型和/或基因型变异性的区域地图。

ColNucleo:分析一百多个变量,促进生态地理种质资源的特性鉴定。

FIGS_R:应用过滤器帮助根据作物育种者的具体兴趣选择适当的种质资源,如对特定生物或非生物压力具有特殊抗性或耐受性。

Testable:检查护照和输入表是否正确设置,并检测几种类型的错误。提供了自动更正选项。

Complementa:通过单元区域或保护区网络获得特定区域的覆盖性和互补性分析。还有助于确定多种作物(或多物种)考察收集工作的最佳单元位置。

Modela旨在获得多达11种不同的物种分布模型,对其进行评价,并(可选择)地组合出最佳模型。Modela可以使用当前和未来条件下的生物气候数据,同时得出两种条件下的结果。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