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培训和能力建设计划

如《条约》第13.2c条所述,培训和能力建设形式的非货币性惠益分享活动对《条约》的惠益分享系统和机制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在管理机构指导下,自2008年以来,《条约》一直在实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若干培训和能力建设倡议、活动和计划。

大多数活动都与大学和学术组织、大型技术项目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机构等各类利益相关方合作实施,涉及不同区域和各类主题。

《国际条约》管理机构第六届会议要求秘书保持2011年建立的能力建设协调机制;并明确哪些现有中心能够提供《条约》实施相关培训,并且可以作为来自国际性卓越中心网的合作伙伴,提供补充性质的课程。

建立能力建设协调机制的目的是通过利用公认的粮农植物遗传资源机构、大学和卓越中心的现有能力和资源,协调《条约》直接相关领域的现有科技教育和培训计划;并在利益相关方之间创造协同作用和机会,就开展跨学科基础和应用研究进行能力建设,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虽然《国际条约》秘书处发挥推动作用,但大多数活动通过人才中心网络直接实施。每个中心都作为国内一级的节点运作,并协调数量不等的具有互补性专门知识的机构和组织。

涵盖主题包括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库管理、粮农植物遗传资源贸易、信息共享、遗传资源治理、获取和惠益分享法以及知识产权。该中心提供的一些服务包括:1)通过研究生课程、科学会议和技术活动进行正式教育和非正式培训;2)规避风险的最佳做法和各种主题的案例研究;3)向《条约》系统的用户提供建议和支持。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