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作物野生近缘种记录

《国际条约》于2021年发布了原生境保存的作物野生近缘种基础性状描述符最新清单。该出版物提供了一个国际标准,以确保在世界各地记录和交换作物野生近缘种遗传物质数据的方式一致。

这本小册子有英文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版本,除《国际条约》国家联络点之外,将对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植物育种者和保护工作者特别有帮助。

 

 

为原生境作物野生近缘种记录制定全球一致的描述符清单

 

开始日期:2019年6月1日

结束日期:2023年6月30日

捐助方:德国政府-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

粮农组织项目编号:GCP/GLO/974/GER

相关《国际条约》计划:全球信息系统

项目目标:该项目旨在解决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记录方法中存在的差距和缺乏一致性的问题,特别针对在“原生境”条件下保存的作物野生近缘种。这些差距阻碍了科学界的信息共享,以及为植物育种者和从事农业生物多样性工作的组织开发增值服务。该项目整合了近期不同区域通过国家和国际层面举措开展的作物野生近缘种描述符相关工作。

第一阶段,项目以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出版的《作物野生近缘种原生境保护核心描述符》(第一版)为出发点。此外,还借鉴了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及其全球信息系统和数字对象标识符(GCP/GLO/685/GER)以及诸如“地平线2020计划农民的骄傲”等国际项目的近期经验。

该项目于2020年2月至4月组织了一次在线磋商,来自48个国家87个机构的107名专家和核心咨询小组的权威国际专家参与其中,协助批准了经修订的原生境作物野生近缘种记录描述符的战略性简短清单。

项目的第二阶段于2020年8月开始,根据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的国家案例测试全球验证的描述符。将这些描述符与现有目录和清单进行比对,可能有助于建立国家原生境作物野生近缘种数据库。2021年的推广将测试范围扩大到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该项目起草并分发了一份白皮书以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支持各国制定国家原生境作物野生近缘种清单的方案,以及加强该领域区域和国际合作的可行建议。

该项目第三阶段于2021年底开始,将持续至2023年6月30日。该项目将支持缔约方开发和连接国家作物野生近缘种数据库。特别是,该项目将进一步更新和推广全球描述符,开发一个模块以促进作物野生近缘种数据的连接,并与选定的国家合作,在全球信息系统中共享数据。这一阶段还将提请管理机构第九届会议注意到项目的成果,并支持与区域和全球伙伴、项目和举措的协调行动。

该项目使世界各地的《国际条约》国家联络点、研究人员、植物育种者和保护工作者参与其中。本项目不涉及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农场管理。

资源:

项目启动通知 http://www.fao.org/plant-treaty/notifications/detail-events/en/c/1200112/

关于发布原生境保存作物野生近缘种描述符的新闻

访问植物遗传资源全球信息系统,获取作物描述符以及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编目相关出版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