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国际条约》第5条和第6条落实情况

作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基本的资源之一,人们粮食安全、营养和福祉都依赖于此。国际社会认识到全球变化带来的威胁,已采取措施确保作物遗传多样性得到适当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实施第5条和第6条是《国际条约》管理机构的长期重点议题,旨在促进各缔约方综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粮农植物遗传资源。

《国际条约》第5条和第6条向各国提供采取措施和开展活动促进粮农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指导。第5条——粮农植物遗传资源保护、考察、收集、特性鉴定、评价和编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作物和新作物品种开发所需的作物潜在有用性状进行特性鉴定和评价。第5条还强调必须采取原生境非原生境保护互补的方法。第6条——植物遗传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特别重视维持多样化耕作制度和实施参与式植物育种方法的重要性。还提倡对作物多样性进行农场实地管理,减少遗传流侵蚀,可持续提高粮食产量。本条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促进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并呼吁各缔约方为此制定和保持适当政策和法律措施。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的重要性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粮农植物遗传资源的重要性

植物遗传资源在应对地方、区域和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挑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能够根据需要加以优化和改良。

因此,遗传资源对于开发新植物品种至关重要,是以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 满足人类对食物、营养、健康和经济安全的需求;
  • 促进生物多样性生产系统,减少农业(化学投入、耕作等)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 加强对气候变化(不断变化的天气模式或天气极端事件)和不断演变的病虫害的适应性;
  • 建立农业生产和农村生计韧性。

过去一万年来,物种、品种和耕作方式多种多样,农业能够抵御适度气候变化。尽管农民一直在调整种植系统以适应不利气候和环境条件,但目前气候变化的速度和复杂性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作物品种适应当地生态条件能够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但对适应性种质需求迫切,需对材料进行特性鉴定、评价和供应。

气候变化对作物多样性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作物多样性的影响

气候变化正对植物遗传资源产生新的更高需求。一些作物的国家和国际育种计划已面向适应新出现和未来气候压力的新品种。这些为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而培育必要性状的努力,可能会增加对多样化植物遗传资源的总体需求。虽然对此类资源的需求是全球性的,但资源自然分布仅限于作物原产地中心或多样性中心,或限于各大洲的特定次区域。

当前情况和条件不断变化,凸显了保护现有资源及其多样性的必要性,以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必须在农业发展战略背景下实施农场和原生境保护。

《国际条约》大力促进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这是两项主要目标。150个国家缔结并随后批准了《国际条约》,表明大多数政府认识到植物遗传资源的重要性,包括这些资源持续存在和供应所受的威胁,还认识到需制定具体政策保护这些资源,并促进更广泛利用。植物遗传资源在国际议程上占据重要地位,引起政策制定者、政治家和其他各类利益相关方关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