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

女科学家在印度农业研究所(新德里)的一个温室里。©FAO/Jon Spaull

生物技术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广泛应用的一系列技术。

它们有许多不同的用途,例如,为提高产量或效率而进行的动植物遗传改良;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鉴定和保护;动植物疾病诊断;疫苗研发;以及发酵食品生产。

粮农组织在生物技术领域的作用

农业生物技术越来越多地被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业,其旨在减轻饥饿和贫困,帮助适应气候变化,以及维护自然资源基础。

这些技术尚未使小农、小生产者和消费者充分受益。更多农业生物技术的研发应注重小生产者的需求

要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更多粮食来养活到2050年增加的20亿人口,“按部就班”的做法将是不够的。

尤其是考虑到气候变化和其他因素,它们给粮食生产和农业、包括林业和渔业所必需的生物多样性、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造成威胁。

科学和生物技术以及传统技术将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生物技术与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认为,生物技术在与其他应用于粮食生产、农产品和服务的技术适当地结合后,就能够极大地有助于满足日益扩大和增长的城市化人口的需求。就生物技术而言,粮农组织通过以下方式帮助其成员国及其机构:

  • 向它们提供法律和技术咨询。例如,粮农组织已协助孟加拉国、巴拉圭和斯里兰卡制定其国家生物技术政策和战略。
  • 通过技术合作和培训,协助它们在农业生物技术及相关问题领域开展能力建设。这项工作已经在玻利维亚、肯尼亚、马来西亚、乌干达和斯威士兰等国付诸实施。
  • 向它们提供高质量的、平衡的、基于科学的最新信息。主要工具包括互联网、电子邮件会议和通讯,并为它们提供由粮农组织发表的关于粮食和农业生物技术的文章、书籍、术语表、会议记录和研究报告。
  • 为它们讨论与生物技术相关的政策和技术问题提供一个中立的论坛。例如,粮农组织于2010年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办了发展中国家农业生物技术国际技术会议。

 

此外,粮农组织主持多个负责处理与生物技术相关问题的政府间机构和条约的秘书处,其中包括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遗传委)国际植物保护公约(植保公约)和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食品法典委员会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