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秘书处讲话

 

朋友们、同事们:

当我们进入2022年时,满心期待全球健康和福祉逐步出现积极的转变,如果我们没有停下来,为过去两年中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疫情所造成的可怕损失感到悲痛,那将是我们的失职。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了破坏和困扰,包括粮食生产和粮食供应链。疫情对生活和生计产生了不利影响,特别是对许多人依赖的农村社区和小农。乌克兰战争使全球局势进一步恶化,在生命损失和粮食供应方面都可能产生长期不利影响。对整个世界来说,这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刻,毫无例外。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年初说道:“面临巨大困难的时刻,也是充满重大机遇的时刻。”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满怀希望地看待2022年,并将其视为从疫情、环境和气候危机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其他挑战中恢复的机会。

在这一特殊时期,主席团的指导和捐助方的预算外支持是非常宝贵的,使我们能够继续开展工作,以便在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作出反应并采取行动。

 尽管全球疫情造成了一些困难,但《国际条约》秘书处迅速适应了不断变化的形势,继续开展管理机构赋予的重要工作。2021年底,《国际条约》管理机构第一次特别会议召开并批准了2022年的临时预算,直至管理机构再次举行例会。

在推迟两次后,管理机构第九届会议将于2022年9月19日至2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在此之前将进行行为期两天的区域和区域间磋商。秘书处已恢复正常工作,准备在东道国印度政府的帮助下,使此次会议在安全的环境下取得丰硕成果。

同时,《国际条约》的闭会期间工作继续迅速展开,包括附属机构的许多正式会议,其中大多数现已完成本两年期的任务。在此前所未有的时期,我们还开展了与疫情有关的新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全球《国际条约》社区的需要。在主席和主席团的得力指导下,《国际条约》秘书处进行了调查,分析疫情对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影响,并召开了一些与COVID-19有关的线上会议和网络研讨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重点主题的技术性网络研讨会和线上会议,如低温保存、惠益分享基金项目、多边系统、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供资战略》和农民的权利。此外,我们继续发展和完善全球信息系统,开发知识和培训产品,定期更新《国际条约》网站,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提高社交媒体方面和惠益分享基金的知名度,并开发新的信息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于《国际条约》成员和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如我们的第一个播客“《国际条约》会谈”和完善后的教育模块。

在这段时间里,《国际条约》秘书处继续与国家联络点协调,并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和生物多样性联络小组的其他成员,特别是在《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方面。秘书处还就粮农组织参加第二届国际农业生物多样性大会进行了协调,大会在结束之际发表了《农业生物多样性罗马宣言》。此外,《国际条约》与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密切合作,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应急储备金”的形式向面临紧迫威胁的基因库提供资金支持的机制,该机制将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基因库的紧急请求作出回应,以防止其收集材料出现灾难性损失。

尽管全球性干扰持续存在,但今年将是忙碌的一年。我们期待着管理机构第九届会议的召开,届时将为《国际条约》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期待着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将在会上通过;期待着对《国际条约》社区具有特殊意义的其他会议。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致力于保存、分享和保护养活世界的种子和植物。

在我们为管理机构第九届会议做准备并期待与你们当中的许多人再次见面之际,我祝愿你们和你们所爱的人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安全、健康、富有成效,并随时准备为《国际条约》社区服务。

诚挚的,

Kent

Previous Messages from the Secretary

分享本页内容